发现葡萄酒保健功效的是一位法国流行病学家。上世纪90年代初,他观察到一个奇妙的现象:尽管法国人在日常饮食中摄入大量的高脂高热量食物,但法国人心脏病的发病率却比美国等其他的西方国家要低得多,仅为美国人的三分之一。这就是著名的“法国悖论”,也称作“法兰西奇迹”。
后来,经过大量的实验与研究,科学家发现,产生这一奇迹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法国人餐桌上最常见的葡萄酒。
葡萄酒因此名声大噪,身价倍增。在西方国家,每日适量饮用葡萄酒有助于身心健康已是大众广泛接受的保健理念。此后,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揭示,葡萄酒对身心的益处绝不仅仅在于预防心脏病;爱上葡萄酒,理由可有千千万哟。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葡萄酒最早也最广为人知的保健功效在于它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预防。
2.预防多种癌症,抑制癌细胞扩散
适量饮用红葡萄酒还能够降低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包括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喉癌、肺癌等。
澳大利亚医学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显示,每天喝超过一杯红葡萄酒的妇女患卵巢癌的危险比那些不喝酒或只喝啤酒或烈性酒的妇女小很多;西班牙科学家则查明,适量饮用红葡萄酒能预防肺癌;另一组西班牙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红葡萄酒中所含的化合物不仅能够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扩散,而且还能够帮助破坏癌细胞。来自于马德里格塔福大学医学中心的依格纳西奥-罗梅罗博士发现,从红葡萄酒中提取的化合物对人工培养的前列腺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更会刺激癌细胞自我破坏。
一位生物化学博士尝试在实验室里用多酚来抑制癌细胞。
3.预防感冒